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

在生命的轉彎處

在生命的轉彎處


山不轉,路轉;路不轉,人轉。只要心念一轉,逆境也能成助緣。
我常說一個人跌倒,往往不是被一座高山壓倒,而是被一粒小石頭絆倒。
人生有很多轉彎處,懂得如何轉彎相當重要。
轉得過去,人生一片坦然;轉不過去,從此跌倒。
而這關鍵往往在於「心念」;心念能轉,逆境也會變成助緣。


記得十六歲那年我因誤觸高壓電,導致失去雙手、右小腿,右眼也喪失視力。當時許多人認為我會因此被擊倒,他們覺得我最好的職業,是到夜市菜市場找個地方坐,前面放個大碗公,就會有很好的收入。雖然我失去很多,但我決心讓自己成為坦蕩的人,活的自在、快樂,面帶笑容地站在陽光下。我在心中吶喊:「無論如何我都要站起來,這些折磨對我而言不是障礙,如果是障礙,也一定要化解。我要堅強地走出去!」
抱著「山不轉,路轉;路不轉,我轉」的理念,我慢慢克服困難;從日常生活起居一切自理,到以嘴咬筆、自學自畫,走出自己的一片天空。佛教說:「境隨心轉」,重要的就是要能「善解」。我的腳走路會痛,走快一點就是痛快!我感恩地想:幸好腳還能走路、還能走這麼快!
一個人的價值觀非常重要。前陣子有大專生當牛郎被警察抓到,記者訪問他的同學,得到的回答卻是:「做這行不錯啊!他也是憑能力賺錢啊!」由此可知價值觀錯誤,做出來的行為就偏差了。
除了價值觀,毅力也很重要。我曾經和慈濟人去看一位殘障朋友,他年輕時不學好,當兵退伍回來被人砍傷,而且他有吸食強力膠的習慣,身體不時發抖。我們到他家門口即聞到一股怪味,進門探看一片漆黑,才知斷電已個把月。他看到有人來,便拿椅子給我們坐,椅子一層灰,他用來擦椅子的布卻比椅子還髒;一鍋煮好的飯放到長霉,霉菌還會生煙浮上來。最後他還告訴我:「一個人要放棄自己,也是需要下很大的毅力。」
在這裏,我看到人生百態。想想看,如果把這股毅力轉成助力,該有多大的力量!
我到醫院當志工,也遇到一些發人深省的例子。
有一位潘小姐,她的一生只能用不幸來形容。她被媽媽打、摔到牆壁,導致下半身不遂,到目前為止動過大小手術三十幾次。她很開朗,我鼓勵她:「每一個人都是最棒的!」她媽媽一直說她沒用,我說:「妳決不是!就像當初我也是大家眼中沒有希望的人,但是我終究可以發揮所長。」
還有一位病人見到我便說:「我認識你,你能不能教我笑?我一直哭,一天哭二十四小時。」她遭逢瓦斯爆炸的意外,手燒得變形,全身皮膚沒有一寸完整、頭髮不見了、眉毛稀稀疏疏、耳朵剩三分之一。以前她的女兒看到她都黏在身邊撒嬌,現在看到她則躲在牆角哭。聽完她的敘述,我問她:「如果今天發生意外的不是妳,而是妳八歲的女兒,妳願不願意代替她承受這樣的苦?」答案是:「我願意!」
每個人的人生遭遇各不相同,最重要的還是自己怎麼想。自從我受傷後,我一直體會「感恩」。當時很多人要放棄我,包括我的父親,但是我沒有對他產生一絲絲的怨恨,因為我看到父親的偉大──阿公沒有讓父親受過一天教育,父親卻讓我受了六年國小教育。我認識字、聽得懂、也看得懂,可以自我掌控時間。有七年的時間,我一個人在家獨處,沒有朋友,每天寫字、看電視、讀報紙,不會孤獨寂寞,所以我感恩父親。
我也曾告訴媽媽:「當初妳沒有放棄我,現在我站起來了,希望做到沒有讓妳白救我,因為妳給我兩次生命,我一定要活得更有意義、更有朝氣,甚至要活得對別人有幫助!」到最後,父母親的後事還是我幫忙料理才圓滿完成,他們決想不到竟然是我這個手腳殘缺的兒子幫他們處理後事。
自從我擔任志工以來,便有一種體會:不要拿我們所擁有的,去襯托別人所沒有的。我總是以感恩之心來看待事情:感恩讓我學習、讓我體會。但願大家能以更寬廣的心,來面對一切事物,並且記得,在生命的轉彎處,仍有無限光明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